藥師佛-琉璃光の祝福
藥師佛-琉璃光の祝福
藥師佛-琉璃光の祝福
藥師佛-琉璃光の祝福
藥師佛-琉璃光の祝福
藥師佛-琉璃光の祝福
藥師佛-琉璃光の祝福
藥師佛-琉璃光の祝福
藥師佛-琉璃光の祝福
藥師佛-琉璃光の祝福
藥師佛-琉璃光の祝福
2017原境秋季主題展

藥師佛-琉璃光の祝福

秋季策劃「藥師佛—琉璃光の祝福」主題展,邀請多位法師、專家與藝術家,共舉辦七場分享會,希望能帶給大家精彩豐富的內容。

先從守護修持藥師佛法門眾生的藥叉十二大將開始,進而了解《藥師經》的修持功德與修行方法,再認識藥師信仰在日本的影響與演變,除此之外,藥師法門的內涵也值得我們一探究竟,接著以另一個角度看琉璃世界中的藥師佛。最後,像是進入琉璃世界般,在一幅幅色彩柔和的畫中,四處尋找著藥師佛的身影。

七佛藥師降吉祥-敦煌七佛藥師變相壁畫

盛唐時代的義淨法師介紹給我們,關於在東方無量世界裡有七個醫藥國土的消息,那兒充滿著身心靈健康與和諧的大乘佛法修行者。

透過高僧大德精湛的開示和指導,畫師們描繪出這一鋪時空交融一體成顯的淨土變相圖,在藥師七佛的慈悲祝福當下,讓每一個諦觀瞻仰者發出了真誠的讚嘆。

盛唐時代的義淨法師介紹給我們,關於在東方無量世界裡有七個醫藥國土的消息,那兒充滿著身心靈健康與和諧的大乘佛法修行者。

透過高僧大德精湛的開示和指導,畫師們描繪出這一鋪時空交融一體成顯的淨土變相圖,在藥師七佛的慈悲祝福當下,讓每一個諦觀瞻仰者發出了真誠的讚嘆。

這樣一個美麗的世界,整幅畫面充滿溫馨祥和的氛圍,它所代表的是一種對未來生活的寄望,更是一套身心靈的淨化與覺悟之道。透過這一幅壁畫的林林總總,我們與七佛藥師心光交接,活出健康喜悅睿智自在的人生。

燄網莊嚴行道佛-行道藥師與滿願藥師像介紹

釋迦牟尼佛曾經在樂音樹下,為弟子們推薦了一位難能可貴的善知識,祂能夠引導大眾的身心靈趨向健康與和諧,名為「藥師琉璃光佛」。根據《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的記載,藥師琉璃光佛在因地修行的時候,曾經發下十二個「微妙上願」,努力實踐並成就了「燄網莊嚴」的相好。

唐代的佛教徒們祈禱著藥師琉璃光佛的祝福,他們延請畫師為佛陀圖繪造像,世間因此而出現了「行道藥師琉璃光佛」,祂的右手持錫杖左手托藥缽,緩步經行深入社會來聆聽大眾的心聲,並積極地化解了病苦與貧窮的困境,受益者們的虔誠感恩與衷心禮拜,讓藥師琉璃光佛的智慧與慈悲,深入世界的每個角落。

一千三百年後的現代人,透過石窟中的雕塑和壁畫發現了祂,就在此時,就在此刻,是生命中最幸福的相遇……。

水月壇場藥王城-藏醫唐卡主圖

追溯到八、九世紀之間,被尊為西藏「老醫聖」的宇妥‧寧瑪元丹貢布(708-833),收羅了各家的醫學精華編輯成《四部醫典》。
十四世紀的藏醫有南、北兩大學派的良善競爭,直到五世達賴阿旺‧羅桑嘉措(1617-1682)時期,總理政務的第司‧桑結嘉,措集藏醫的南、北派精華,招集藏地名醫和優秀畫師,親自主持了「醫學唐卡掛圖」五十幅的製作。首幅為藏傳醫學始自藥師佛的精神傳承圖,末幅則可能是藏傳醫學的世間傳承圖。

「藥王城」唐卡是《四部醫典‧總則本》的序說場景,由寶石、金銀、白珍珠、紅珊瑚、藍琉璃建構的五層宮牆堅固無比,城周邊四方遍植諸種藥樹,整體壇城生機勃興而且藥香滿溢!壇城中央的說法主是門杰拉(藥師琉璃光佛),端身正坐於六孥具莊嚴的法王寶座,寶藍色的皮膚象徵著琉璃光身,左手托藥缽、右手施藥草散發著大愛的慈波,祂將自己對身心靈健康的豐厚經驗,傳授給祂身邊的大、小乘三大士,並向人間傳授予古印度名醫耆婆,向天界傳授諸天神、藥神、侍醫、醫仙等等……。

下隅則是一鋪活生生的藏僧行醫圖,通幅展現了西藏民族對健康世界的理想期待,以藥師佛為主體所開展的藏醫唐卡,不但是佛教圖像學和醫藥圖像學的珍貴瑰寶,也是我們沐浴在藥師琉璃光中的幸福壇城。

大士護衛淨土行-藥師並八菩薩曼荼羅

南北朝後期的中國佛教界,出現了輔弼藥師佛教化的八大菩薩,祂們與藥師琉璃光佛一起接引信眾往生淨土。

在四川安岳千佛寨和敦煌莫高窟都可以看到隋代的遺跡,隨著盛唐初期密教壇場儀軌的日趨完善,八大菩薩曼荼羅隨著主尊變換而有其巧妙的修行方法,「藥師佛並八大菩薩曼荼羅」就更完備了,東傳往新羅與日本並代代流傳。

明嘉靖四十年(1561)的朝鮮時期,文定皇后發願為其子明宗祈求長壽,也為國家祝禱平安康泰,下令製作七幅佛畫供奉於皇宮安金殿內,其中一幅藥師佛會便是八大菩薩曼荼羅的結構。絹本金泥顯示了高麗晚期佛畫風格的富貴氣,在社會上不同階層人們的心裡,藥師琉璃光佛的慈悲與威神都是此生中最佳的依怙,乃至求生淨土常隨佛學,擁有最健康最踏實的生命價值。

 護國吉祥琉璃光-台灣首座藥師道場

一個陽光微笑的日子,東方的藍天是這樣的精湛蔚朗,在新北市樹林區的山佳火車站後方,有一座台灣最早的藥師琉璃光佛道場。

「續志凌雲接引群生登覺路,祥光化雨潤滋萬物護山門」,這是以開山和尚名號所製作的山門嵌首聯。續祥老和尚(1910-1973)親近過持松阿闍黎與來果禪師,國共內戰後期輾轉經香港來到台灣,於民國五十三年(1964)創建了「萬壽山護國吉祥寺」,法師一生不慕虛名且自愛慎行嚴修口德,培育出家的優秀青年弘化於諸方。

甫入大殿就能被一股神聖莊嚴的氣氛所鎮攝,果真是一處藥師琉璃光佛的清淨壇城,供奉著寧波派風格的藥師木雕佛像,這是民國六十年(1971)委任香港造佛師王泰生所製。沉靜的童子臉、流水般的衣紋與左手托持的藥缽,為我們展示了佛陀身、心、靈健康生命的奇異恩典。環繞在大殿周牆頂部的寫經(1968),是任博悟居士依弘一法師校訂的《藥師經》版本書寫,採用韻味古拙的隸書體更顯莊嚴。

所有來此同參法味的人與萬物都是喜悅和諧的,祂以「現世法樂」的實踐來引導大眾入於「究竟涅槃法樂」,整座殿堂內、外柱牆由浮塑的十二藥叉神將所結界,這是落實十二大願所成就的果德妙用,當梵唄聲高揚響起,整個鹿角溪和大漢溪流域都隨之震動共鳴,分享著藥師琉璃光佛的慈悲和寧靜。
分享本文
主題相關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