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供妙香
清供妙香
清供妙香
2017原境冬季主題展

清供妙香

清供妙香
在西元前三千年左右,古埃及女法老王(Hatschepsut)為了穩定香料來源,不惜發動戰爭而遠征異國,並將宮廷內建置了奇珍香草花園。埃及應該是人類歷史上最早發展香文化的民族,古波斯人也特重沒藥、乳香、麝香等香料,身上散發的香味可是代表著社會地位呢!亞歷山大征服波斯之後,便將香料帶回希臘,當時人們相信聞到身上的香氣,便會伴隨著諸神的祝福。在馬槽出生的聖嬰小耶穌,有來自東方三位博士的祝福,他們帶給小耶穌的禮物也是香料。

中國從漢武帝開始便有夷國進獻的種種香品,迨佛教入華便有合香入藥的發展,成為華夏文化中重要的一環,影響及於西藏、日本而發揚之。雲南大理國的宮廷御用畫師張勝溫,奉利貞皇帝段智興(約1172-1199在位)敕命畫《梵像圖卷》,卷首為利貞皇帝率領文武百官儀仗威嚴的「禮佛圖」,場景在點蒼山山腳下的寺院,國王頂戴紅綾頭囊、身著冕服、腰繫金佉苴,兩手分別握持念珠與長柄香爐,見其香煙裊裊傳送著祈禱。在前方引禮師僧的帶領下,利貞皇帝同小王子一行人前驅禮佛,您是否感受到「香供養」的寧靜與喜悅呢……

香雲普佛

在山林古剎中傳出了雅逸的梵唄,讚辭的韻律極為舒朗而悠揚,「爐香乍爇,法界蒙薰,諸佛海會悉遙聞……」。在一片虔誠的音聲海當中,我們親見到佛陀示現的金色法相,是無比的莊嚴而讓人身心寧靜。當佛陀上昇到兜率天宮之時,他的兩膝散放著種種輪光,天子天女們舉行了一場豪華而壯闊的供養儀式,迎接著聖者與十方菩薩的到來。

其中的「香供養」是無數種香品的集會,隨大眾心之所樂而出生無盡地歡喜,以此珍貴的諸香香末恭敬供養於佛陀。在這美妙的場景當下,眾人一心同願共入華藏玄門,金剛幢菩薩以佛陀的威德普觀讚頌,繼之演說「十迴向法門」。

這是菩薩們從智體起悲行的功德,開啟了讓一切世界越來越美好的契機,透過香供養的傳送,讓我們都沐浴在佛陀的恩典中「南無香雲蓋菩薩摩訶薩!」

象爐秘寶

在中國近代的十大考古發現中,陝西省鳳翔的法門寺地宮是讓人驚嘆連連的,其中有一座精美的香爐名為「象爐」,蘊藏著唐代中、印宗教交流史的密碼。縱然香爐的歷史悠久,並非佛教文化的專利品,但是以「香象」作為圖騰是罕見的。

「香象」特指發情期的大象,牠們能從鬢角處分泌一種獨到的液體香氣,此時的大象強而有力而且性情狂野。佛陀便藉用兔、馬、香象「三獸渡河」的入水深度,來譬喻弟子們聽法證悟的程度了。密宗行者於臨壇受灌頂之際以「象爐」燃香,正是希望藉由此「香象」形香爐的煙氣薰身淨化,讓弟子得受秘密法門的清淨真實義。

另一方面象首神本是印度教的歡喜天神與財神,祂們在從事破壞的緣起中逐漸被淨化為本尊,象首神的皈依佛門也屬宗教交流互動的現象。不論從哪個角度來欣賞這件「香象之爐」,都是很有興味的審美與參究,這正是「香」在大象身上展現的奇蹟。

馨香一瓣

有龍眠居士之稱的宋畫第一人李公麟(1049-1106) ,曾經繪製了一幅白描〈維摩演教圖〉。當維摩詰居士與前來探病的文殊師利等一行人對辯法義之時,畫面中央的香爐真是發揮著莫大的淨化功能,踞坐於寶爐蓮花上的獅吼一如佛陀之聲,隨著香氣的普薰和傳送,天女散花、香積天廚、不二法門皆精采開演。龍眠居士不僅成功表現了佛經故事,也透露出十足的宋代文人生活意象呢!細緻的畫面被南宋畫家臨摹傳世至今日,彷彿與我們有著「千年之約」,一如鑑賞書畫、品茗、琴藝等等……

與「品香」相關的文化器具也應運而生,東傳日本後發展出流派多元而豐富的「香道」,所謂的:「六國五味」、「香道十德」等等。感格鬼神、清淨心身、能除污穢、能覺睡眠、靜中成友,塵裡偷閑、多而不厭、寡而為足、久藏不朽、常用無障,確實值得當代人內化心靈啊!

而另一方面的常民文化也發展出香療與香包,活化著民俗手工藝也熱絡了年節氛圍,這些開展都源自於一顆美善之心,溫暖人間的──馨香一瓣…
分享本文
主題相關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