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賢來儀.沛大吉祥
普賢來儀.沛大吉祥
普賢來儀.沛大吉祥
普賢來儀.沛大吉祥
普賢來儀.沛大吉祥
普賢來儀.沛大吉祥
普賢來儀.沛大吉祥
2019原境春季主題展

普賢來儀.沛大吉祥

根據《大智度論》的記載,曾經有一位癩風病人,來到大月氏西佛肉髻住處國的一座佛塔。他一心虔誠地祈禱著塔中的普賢菩薩,菩薩受其感動而伸手撫摩他的身軀,竟然讓他的癩風病痊癒了……

「普」為遍一切處;「賢」是最妙善義,所以「普賢」亦名為「遍吉」。凡有普賢所在之處與虔誠學習普賢教法的仁者,都可以說「是故此處最吉祥!」,這是我們生命中最幸福不過的能量了。普賢象徵著佛陀的理德與定德,同文殊所代表的智德和證德相互對應,兩者共成毘廬遮那佛的上首脇侍,建構出「華嚴三聖」的核心教學體系。

二零一九年的農曆春節,邀約大家一起發善願,一份虔誠 一份恭敬,啟動美好的祝福,善哉己亥 美哉普賢,就在此時 就在此刻,普賢乘著六牙白象從東方來,威儀攝受並淨化著您,同賀清淨新心年。

甚深願行

普賢菩薩讚嘆釋迦牟尼佛的生命境界,即使十方諸佛盡未來際都無法詳說圓滿的,這是因為佛陀落實了十種深廣的願行,也就是一般人經常提到的「普賢十大願王」。內容囊括一切菩薩的學思經驗,是非常殊勝的生命實踐課綱,從《大方廣佛華嚴經》別行而出的〈普賢行願品〉。清咸豐年間由魏源居士將之列入「淨土四經」,民國印光法師再添《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而成「淨土五經」,自此為眾多佛教徒受持奉行。

弘一法師畢生精研《華嚴經》義海,亦將〈普賢行願品〉作為日課並抄寫之,書寫經典作為「十法行」之一,抄經室內焚香倍極殷誠嚴潔。弘一法師用大悲智慧之水與去除煩惱的禪定之墨相合,任運佛陀的實相法身從筆端流出文字,弘一法師五十歲之後有數次書寫〈普賢行願品〉偈句,來贈與學生劉質平並鼓勵他認真習佛的紀錄。法師也曾於1932年11月在廈門妙釋寺講淨土法門大意時,盛讚這是念佛人迴向往生淨土的最佳助力啊。因此他所抄寫的〈普賢行願品〉相關書作,沉澱著一代大師的慈悲與淨願
香汁合墨入於毫端而放光利益人天,也讓我們因諦觀而感受到其中的清明與安定,當下領受正知、正念與正行的淨化能量,透過視覺啟動著身心的平安吉祥。

人間普賢

在中國的上海博物館內,典藏著原碑久佚的《秦望山法華寺碑》宋拓本,這是李邕(678-747)於唐開元廿三年(735)十二月所書。那一年的李邕已臻耳順之年(六十歲),為中國書法史與宗教史留下了珍貴的見證,是現存所有的李邕書作當中,寫得最爲華麗、寬博、平和、寧靜的楷法行書。

東晉義熙十二年(416),初學於廬山慧遠又遠詣關中羅什的曇翼,與曇學俱遊至浙江會稽的靈山奇壑,深感比興於天竺佛國的靈鷲勝境,於是營建蘭若專修《法華經》,虔誠之至感獲普賢化身為下俚優婆,並寄宿蓬室驗其道業,終以日初相光中「乘六牙,衛八部,勝幡虹引,妙樂天迎,瑞相騰雲,遙裔上漢……」瑞相,增長其苦行用心,亦驗證《妙法蓮華經》之真實不虛。這座寺院有著美好而莊嚴的傳承,後代慧基與陳載繼立普賢座以續功德,迨大唐豪州刺史與夫人再起普賢臺立法華社,寫千部《法華經》流通天下,可說是利益無邊啊!

同位於浙江的天台山國清寺,曾經出現以「彌陀、文殊、普賢」為體,以「豐干禪師、寒山子、拾得」為用的三賢堂,是聖者們以笑聲震撼人間的啟示。而位在山西五臺山的大顯通寺中軸線上,有一座舒特的「千缽文殊殿」,其中有老比丘形象的文殊與普賢,則普賢又有沙門應世的傳奇了。這林林總總的傳說、意象與雕塑身影,帶來了鼓舞生命的勇氣與正能量,盡是人間普賢的生動寫照……。

無上和諧

西安碑林博物館內豎立著一座石碑,由嚴郢撰作、徐浩書寫後鐫刻上石的〈大唐興善寺大廣智不空三藏和尚碑銘並序〉提到,昔金剛薩埵親於毗盧遮那佛前受瑜伽最上乘義,後數百歲傳於龍猛菩薩,龍猛──龍智──金剛智──不空和尚,就這麼六代將密法東傳到漢地來。而當龍樹於印度南天鐵塔面見金剛薩埵時,金剛薩埵為龍樹灌頂並授予源自大日如來的秘密教法,融合了印度神話中的因陀羅與大乘佛教的菩薩信仰。「金剛薩埵」是普賢密教化發展之後的同體尊,晚期藏傳佛教視金剛薩埵為心靈純淨的表徵,這也是遠承自《華嚴經》中普賢作為諸佛長子的榮譽,是「發菩提心,行菩薩道」的擬人化尊格。坐於月輪中的金剛薩埵潔白無染,頂戴五佛寶冠、右手持五智金剛杵、左手持般若金剛鈴,安於心間的金剛杵密藏著諸佛的智慧法印,按在胯上的金剛鈴則有慈悲驚覺大眾的作用。

您希望自己在人生道路是一位勇者嗎?那我們不妨向「金剛薩埵」學習,他具備了無堅不摧的毅力與勇氣,這種能力來自於智慧與慈悲的和諧進修,透過造像、真言、經典「形、音、義」的薰修,在金剛鈴與金剛杵的相互搖動之間,讓我們真正地堅強起來,並帶給周邊環境和有緣大眾吉祥如意。

美意延年

近代有一位華嚴僧人,在病榻中仍然精進禪修著。有一天的夢裡,他見到了菩薩騎著三頭白象王,一臉慈祥地慰癒著……。普賢是一切大乘佛法菩薩行的代表,為了要落實生生世世的無盡行願,他從慈悲心海流露出「增益延壽」的能量,讓每一個學習者安身立命以專志道業。普賢的美意化現出二十隻手臂的「延命普賢尊」,左、右各手分別握持不同的法器,蓮花、寶劍、鎖鈴、日輪、寶幢等……。帶著幾許宗教的神祕感,蓮華座下騎乘著身首變幻不定的白象王,象王足底踏踩著金剛大輪,輪下還有五千群象簇擁運行。普賢通身放射著百寶光明,化解因夭折短命等無常危機所引來的恐懼。

這種特殊的法門是過去普賢菩薩在殑伽河側,得到諸佛共同的加持與慈允,並在釋迦牟尼佛的見證之下對大眾宣講的,周邊環境和現場的聆聽者身心因此發生強烈震動,與會大眾都感受到強大的療癒力量。此刻的四大天王也都發願要流通此教法,甚至立誓若不降赴延命普賢清淨道場,則願失己威光、損己福報、退失菩提心而不得解脫。這是多麼用心的巨大誓言啊!對於此珍貴的傳承,古來就如法如儀建立了延命普賢道場,行者們沐浴更新淨衣並燒香散花,虔誠專誦「普賢延命心真言」,或延請清淨僧侶轉讀經典,或發心別持真言圖繪普賢延命畫像等,如法燃燈供養、懺悔往咎……。以此身心淨化的心靈方程式,催化自己的生命品質獲得昇華,是這樣的恭敬行持成就了金剛不壞壽命。「捨煩惱肉身而證取清淨法身」,總是延命普賢對我們最真實不虛的祝福,也才讓人感恩地禮拜默禱。

遊心峨嵋

在中國四川省峨嵋山市境內,有一個面積高達154平方公里的森林生態區,至高峰萬佛頂以海拔3099米聳立著,一天之中就有四季風光的多變氣候,具備三千多種的豐富植被,尤其沿途嬉鬧搶奪遊人食物的猴群,允為這「峨嵋山」的一大特色。在1996年12月06日,峨嵋山與樂山大佛一起被列入聯合國世界遺產名錄,做為中國佛教五大名山之一的普賢聖境,讓古今多少人追慕苦行且靈瑞難書。晚明禪德憨山大師曾撰〈普賢大士贊〉:「蓮華半卷經,峨嵋一輪月。世界燦如銀,頭顱白似雪。萬壑吼松風,盡是廣長舌。法界任掀翻,空花從起滅。佛剎入毫端,十方置眉睫。香象奔騰跨步行,蹴蹋盲驢與跛鼈。」

「峨嵋天下秀」正是不遍而遍的華嚴法場,普賢的神通叵測著實讓芸芸眾生因難思而欽依,「大士觀我,我觀大士,以空合空,本來無二。故我敬禮,大法界空,願一切時,處處相逢。」,這極富智慧的開示將使我們攀登峨嵋山時不致錯會普賢。清光緒十一年(1885)有黃綬芙君以纂修山志為己任,歷經兩年後(1887)由黃錫燾君總修完成,成都會文堂鐫刻刊印了《峨山圖說》。民國初年的中國西南人類文化學者,任教於華西大學的美籍費爾樸博士(Dryden Linsley Phelps),於五十三歲(1952)時離開了中國四川
並帶走這一部無價的東方人心靈手冊──《峨山圖志》。這是他所珍藏中土山川最具興味的回憶,我們從《峨山圖說》的「峨山總圖」中,鳥瞰整座峨嵋山的寺院勝跡與清晰的地標,引領大家「從心出發」,學習「善財童子五十三參」的精神,遊覽普賢一直都在的金頂秘境。

實相無相

眾所周知的「浮世繪」是反映日本風俗的特殊畫種,這種江戶時期(1603-1867;德川幕府時代)興起的民族風,有時會被認為是典型的花街柳巷藝術,主要是因為它與常民的日常生活、風景與演劇都緊密結合著。彩色木版畫印刷(錦繪)的浮世繪成功將西方立體透視融入日本的傳統繪畫,反而更深刻的反過來影響歐亞各地十九世纪的藝壇。這種古老東京印象當然也會囊括從中國東傳的宗教圖像,反映著當時人們為了擺脱日常生活的壓力與痛苦,從沉迷於世俗的享樂之中激活了覺性的種子。

葛飾北齋(1760-1849)創作過名為「血濺猛犸象」的漫畫,其實他根據的畫稿就是中國的「普賢洗象圖」,只是將象主人普賢菩薩給省略之後,呈現出真實世間的洗象畫面。這種極有趣味的圖畫,遠承南朝張僧繇;近摹元代錢選;盛行於明代,在國勢日益維艱時刻更加風行。潮流所及跨越了繪畫而成為詩歌盛事,晚明憨山大師的〈普賢洗象圖贊〉尤其深刻而精采,《帝京歲時紀勝》「洗象」乙條談到,每年的六月六日官方在宣武門外舉行清洗御象的活動,「訓象能為觱篥聲,城河洗髓一身輕。太平有象思全盛,列隊趨朝解送迎。」,造成「觀者如堵」的盛況乃至象瘋傷人而止。這或許正是常民期盼「太平有象」的精神慰藉,被清代方薰推崇為「一以平正為法自是大宗」的明代佛畫大師丁雲鵬,便在一五八八年創作過〈掃象圖軸〉,原件收藏在台北外雙溪的故宮博物院。他運用吳派晚期繪畫所熱衷的狹長型結構傾向,藉著畫面中大象與人物之間的神情顧盼,達到了情感交融合諧的溫馨氛圍。

「掃象」就是「洗象」;寓意經常性的反省與保任願力。而「掃象」與「掃相」的諧音造就了「掃除對事相執著」的禪意。將《金剛經》「凡所有相皆是虛妄」的般若智慧,落實在人們日常生活中的活用觀照,真是煞費苦心的「即俗而真」啊。
分享本文
主題相關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