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大地的能量
開啟大地的能量
開啟大地的能量
開啟大地的能量
開啟大地的能量
開啟大地的能量
開啟大地的能量
開啟大地的能量
開啟大地的能量
2019原境夏季主題展-Ksitigarbha 大地的子宮.大地蘊藏

開啟大地的能量

在中國甘肅省的西陲,敦煌莫高窟編號第321窟裡面,有一鋪很特別的壁畫,近年來由敦煌研究院的王惠民先生,將之重訂為「地藏十輪經變」,舊稱是為「寶雨經變」。

畫面中央是佛陀說法的場景,而在寶蓋上方畫滿了從天而降的諸寶,有摩尼、項鍊、寶珠、金剛、手環……等等,都是世人眼中價值連城的珍稀貴重之物,藉此來顯示地藏菩薩久遠以來的修持莊嚴,以及一場殊勝法會即將展開的眾多「瑞相」。這類屬於「雨寶」的瑞徵和供養法,讓人感到神奇莫名啊!光看這「雨寶」二字,就夠讓人舒坦而開心了,這正是讚頌地藏菩薩的美好詞彙。或許在許多人的心目中,這些財寶相當於錢財,但是佛陀並不是物質崇拜者,具備正確信仰的門生們,更不會是拜金主義者。

正知正念且受持著「無常」的觀照,珍惜這一份安身立命的生存條件,透過「淡化欲望」與「珍惜資源」來加以落實,在不傷害生命和積極參與環境保育的前提下,將淨化身心而積聚的內財回饋社會。這在今日富裕的資本主義社會中更顯珍貴,除了讓大家享有方便和美善的生活之外,也要耕耘一片安定而幸福的樂土,這正是佛陀追根究底提倡心靈淨化的苦心,也是眾多學生們學習菩薩精神的價值。

在炎熱夏季即將到來的時刻,原境籌備了地藏主題展,希望可以打開您內心的「雨寶」效能,真正的「心安平安、知足富足!」。

與大地一起深呼吸

七金山之中的佉羅帝耶山(騾林山),原始就是一處集合眾多牟尼仙(寂靜智者)的修心勝境,營造了彼此共生共榮同參同學的美好磁場。一時佛陀在此講演完《月藏經》,從南方天空飄來了眾寶服飾瓔珞繽紛的香雲華雨,並發出美妙的音聲將此山重重環抱。現場的參與者都沐浴在一片歡喜當中,於光明中領受聖者的開示與祝福,欻然之間大家感受到自身堅重難舉而陷入驚疑,原來是地藏菩薩與其法眷屬們即將來會,示現了地大這般紮實穩固的神變力。

他們全體展現聲聞比丘的形象,以「清淨莊嚴解脫僧」的威儀感動了所有人,安忍不動猶如大地;靜慮深密猶如祕藏,是這般禪定與智慧的和諧等持,才勘受佛陀的讚嘆與付囑。佛陀與地藏彼此依偈頌詩歌相互供養,現場無不分享著美好的時刻,好疑問菩薩起身請教地藏的內涵,佛陀以其深邃難信而略說少分,已足夠讓聽聞者終生受益了。

地藏的願力可以讓所在的土地,自然湧現種種嘉祥景象,孕育出風調雨順的豐腴之鄉,這就是了不起的地藏精神。我們生活在這一片地藏所護念的土地,何不虔誠地與大地一起深呼吸,吸氣的時候感受到大地的微妙恩典,吐氣的時候釋放所有身心的壓力,一呼一吸見證著生命的運作,連結上地藏的奇蹟。

地藏禪修的能量

印度人認為物質色法皆由地、水、火、風四大所造,地大之本質以堅性而具有保持的作用,我們都生活在這一片土地上,透過與江河海洋、日光與風能的交織滋養,使得生物漸長茁壯成就千萬氣象。

古代的佛弟子們慎選條件良好的禪修點,依照佛陀所教導的方式來鍛鍊身心,其中就有觀地、地大或地大變化等種種方法,雖然諸家所傳承的差異有別,但藉「取相攝心」來深入禪定而得解脫乃共通的。初學者在二肘半「地遍」處專注取相,隨念於佛法僧的淨德而生喜悅想,透過「觀地法」入於正受,經歷近行定而達安止定的初禪境界,其中配合著覺支的生起和觀照,次第深入實踐古來聖賢的解脫道,這是樸素的上座部禪法之一。

另也有禪師教導從如幻身相來作觀的,雖知身相一切皆從妄心顛倒而起,常觀己身從諸苦生從諸苦有乃是敗壞之法,但由慈心轉念淨化來報恩布施予大眾,繫念諦觀使心不動而發起出離心和淨願力,自身的不淨諸相可轉成琉璃地大且莊嚴無比……。

大乘淨土禪觀則有佛陀教導韋提希夫人的地想觀,從調柔身心的水觀轉冰想成金剛寶地,再孕育出種種寶樹的生命活力,這是內在造佛修建淨土的心靈方程式,充滿無限的喜悅與活力。

地藏已深入首楞嚴三昧的境界,隨他所止住的國土都能安禪並散發智光,他愍念芸芸眾生的深遠悲心,讓禪修效能發揮了不可思議的淨化能量,更秘密守護著虔誠供養或持誦聖號者,一切的如法所求皆能意願滿足,安置生天享樂或煩惱止息的涅槃之道,這樣一位偉大的佛門善知識,深悲大願盡於斯,讓人五體投地至誠頂禮。

觀音地藏的深悲大願

在古老的犍陀羅地區(今天的巴基斯坦),彌勒與觀音做為佛陀的脇侍者,是與佛陀的慈悲同願同行,供養禮拜者取得了從今生到未來佛際的依怙,在無常的世間保有一份心靈的安定,二聖菩薩的組合開始有內在結構的意義,這對不同層次與希求的人們來說,是個奇妙的發展進程……

隨著大唐盛世的崛起,拓展西域戰爭和安史之亂的相繼影響,社會上下齊向深具悲願的菩薩們祈禱或思惟,是安頓身心與撫慰家族的理想方程式。敦煌與四川巴中南龕(第80號)就留下了唐代遺物,當遊人漫步在四川大足的龍崗山區,佇足於北山石窟的廊道中,會發現有數例都是觀音地藏二聖龕,以開鑿於唐乾寧三年(896)的第58號龕較早,這是昌州刺史王宗靖(韋君靖)為亡故的何七娘所造,在這一年的九月廿三日「設齋表贊」,並願她「承此功德,早生西方,受諸快樂!」

當此二聖共同做為阿彌陀佛的脇侍時,更明確了造窟者為回向亡者離苦得樂的需求,開鑿於五代前蜀永平五年(915)的第53號龕便是明證,此類遺例以五代的第253號龕鐫刻得最精美。「觀音地藏共蓋同龕」是彼此功德的共生共榮,在生死之間最溫馨而牢靠的身心寄託與淨化,同步也發展出佛殿中巧立的「娑婆三聖」,「釋迦、觀音、地藏」正是活生生的庶民佛教圖像。

1906年有法國伯希和帶領的探險隊東來,從敦煌莫高窟的王圓籙道士手中取得一幅古絹畫,是當地十世紀的佛事道場儀式畫軸,十一面六臂的觀音與披帽地藏同坐,分別以「梵相」和「僧相」呈現,真誠地守護著每一個生命和環境,從二聖身上流出的七彩光明,正是悲心與願力所化成的清淨能量,供養人正在領受他們對於「如何調柔身心靈」的引導。法國吉美博物館珍藏了這件124㎝×59㎝的寶物,再度開展出觀音和地藏的二聖共龕,這是與佛陀的深切悲心同願同行,也反映著大家對於美好生活的嚮往與祈禱。

面對地獄十王的考驗

中國四川有「上覲峨嵋、下朝寶頂」之說,因為附近除了普賢的聖山淨域之外,還有樂山的大彌勒佛和大足的寶頂山石窟,這些都是享譽世界的自然與人文遺產。寶頂山石窟的大佛灣第20號摩崖為地獄變相圖,這種橫向鋪排場面壯大的圖像式經變教學,曾經是南宋時期的瑜伽本尊教派,最偉大的弘法與教學工程之一,也屬東亞佛教石窟藝術史的最後明珠。

地藏教學對於身、口、意業的造作非常謹慎,凡夫俗子對於罪、福得失頗難辨析清楚,所以地藏啟動「地獄不空、誓不成佛」的深切願力,一路陪伴、鼓勵並支持著我們。

「十王信仰」源自初唐時期蜀僧藏川的撰作,當然也有中國帝王夢境和神祕體驗的推波助瀾。這種揉合了印度和中國生死觀的神佛鬼差,為善男信女們建構了一個預約幸福來生的生前契約,也就是所謂的《預修十王生七經》,鼓勵以「修懺培福」的方式,來營造理想生命的未來可能性。暫不說其「真、假」或「正信、迷信」的對立角度,確實是「提供安身立命之道」的心靈觀點,一個影響中國宗教和禮俗長達一千五百年的力量,其文化價值是多麼驚人的呢?

地藏與十王的連結,就像是我們人生的心靈導師,相當於也是生命中不同階段的主考官。他們所拋出的種種課題與刑罰,都迫使我們就在這其中學習著:如何面對?如何處理?以及處理之後將如何放下的人生功課。善男信女們以虔誠的態度來「預修煉心」,從此展開對自己生命性靈深處最真摯的禮拜,終於提升了生命的品質,怯除對於死亡的無知與恐懼,這難道不是一份奇異的恩典嗎……。

唐代的張彥遠在《歷代名畫記》中記錄著,長安、洛陽兩京寺觀壁畫中地獄變相的盛況,足以讓漁畜屠戶見而生畏放下屠刀。畫聖吳道子似乎也熱衷於這個極富爆發力的題材,勸善的方便善巧有多門,依附在十殿閻王之下的地獄變相,至今依舊是度亡道場中的基本背景,深入人心且教誡未絕呀!

生死坦然

「明行足」是佛陀的十號之一,藉雙足踏實地立穩在大地上,以「明足」(解;慧)和「行足」(行;福)來報恩。邀請您來大地行禪,每一步都是身心寧靜的 ─── 佛性SPA,善待自己結合大地之愛進而關懷大眾的善願,是永續經營福爾摩沙的堅固磐石。

能在地藏菩薩的座下學習,深深受到他慈悲願力的擁抱,只要樂意發心踏進大乘佛法之門,儘管斷惑證真的能力還未及聲聞乘行者,但是其珍貴的心行已經超勝了。透過佛陀與地藏的殷勤引導,不停地揀擇思惟來確立正見正念,對自己進行深刻的反省,終於能夠提起勇氣重新建構生命的格局,用謙卑感恩的心來包容一切的不圓滿,這樣的力量正是世界與人心開始改變的關鍵處。生命中的路線誤判與遺憾實在是在所難免,有些秉性專精純淨的人本來無犯,若是面對過失而能生起慚愧發露懺悔者,都是佛陀所鼓勵的「勇健得清淨者」。

安徽九華山上五體投地的朝聖人,沿襲著唐代金喬覺因緣所率領的枯槁眾基因,以無遮的全身心虔誠頂禮,一步 一跪 一投地,拜向地藏的淨土境界,化城寺裡、拜經臺前、天臺東峰、花臺臥佛……。處處放光動地啊,甚至效學其鎖骨遍連的全身舍利,成就了眾多莊嚴又慈祥的肉身菩薩,允為菩薩名山中的一大特色。

大乘佛法的生命價值與學習歷程是盡未來際的,並不限於一生一世,但是今生此刻的參與和努力,卻是保任慧命的不二法門,萬古長空 一朝風月,願與地藏 同心同行。

淨化善惡業道的巨輪

四川大足縣城龍岡鎮東北的十五公里處,有密僧趙智鳳(1159-1249?)於南宋淳熙六年(1179)在此營建伽藍,宋神宗並敕「寶頂山寺」爲「聖壽院」,這是中國近代民間最大規模的造像工程:寶頂山石窟,古德遺韻震炫川東、名齊峨嵋。從農曆正月中旬到三月初的四十五天「寶頂香會」,讓這幽靜的林中道場煙花爆竹通宵達旦。

趙智鳳所傳承的瑜伽本尊教派,開教大師柳居直特重煉行,「假使熱鐵輪,于我頂上旋,終不以此苦,退失菩提心。」,勸信眾以落實孝道迴向佛道,形成一個區域勢力龐大的庶民佛教組織,寶頂山大佛灣亦稱為「廣大寶樓閣」,融會顯密諸宗教理的內涵又能兼布俗講。嘉定年間(1208-1224)寧宗宣旨阿育王山塔入禁廷供奉,同時鐫刻「釋迦舍利寶塔禁中應現之圖」賜給寶頂山以為供奉。整個寶頂山區域充滿濃烈的感人報恩力量,編號第19號的摩崖龕是「縛心猿鎖六耗圖」,很有意思的佛教心理分析圖表,直接將上師趙智鳳的形象取來表現彌勒菩薩的化身。他的雙手懷抱猿猴,說明了善於駕馭自心的人是多麼安定而幸福呢。又從心間流出兩道光明,一者依善念流出善行;一者因惡念成就惡業。
「天堂及地獄,一切由心造,作佛也由他,披毛從此得。」
「若人欲了知,三世一切佛,應觀法界性,一切唯心造。」

一個想要征服全世界的人與佛法並不相應,唯有徹底解構自己探索心海消息的人才勘成為佛陀的學生。趙智鳳座下以六繩索繫縛狗、烏鴉、毒蛇、野狸、大魚、野馬,象徵著我們的眼、耳、鼻、舌、身、意等六根,這裡所揭示的是每個人的生命課題,進退止行之間不斷地成熟淨化,就從此善、惡心行開展出來。

編號十八的「十六觀經變相圖」與編號二十的「地獄變相圖」,三大龕結合成一幅「摩崖心靈地圖」,觸景觀心而終日深省,也就連結大集會上的「十輪教法」。在一呼一吸的生命現實當中,破十惡、修十善、隨喜追隨佛陀的十清淨輪,終將感受到佛陀和地藏的智慧放光與慈悲脈動,這是一個財寶盈滿的富足人生。
分享本文
主題相關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