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佛秘訣:親近善知識
成佛秘訣:親近善知識
成佛秘訣:親近善知識

成佛秘訣:親近善知識2021原境夏季主題展

主講人
鄭振煌 老師
活動日期
2021/08/20 星期五
活動時間
下午2:30 - 下午4:30
原境2021夏季主題展
摩訶曼殊師利—青蓮慧光‧吉祥文殊
第五場分享會
【講座主題】
   成佛秘訣:親近善知識
【主講人】鄭振煌老師
              (中華維鬘學會名譽理事長)
【講座日期】2021/8/20(五)
【講座時間】PM02:30~04:30
【Google meet會議室代碼】iwd-tbrj-pdf(輸入須包含“ - ”)
——————————————
善知識(梵kalyāña-mitra,巴kalyāña-ṃitta)
「惡知識」之對稱。指教示佛法之正道,令得勝益之師友。又作知識、善友、親友、善親友、勝友。

◆親近善知識為何如此重要?
《長阿含.善生經》:「惡友相得復有六失:一者方便生欺,二者好喜屏處,三者誘他家人,四者圖謀他物,五者財利自向,六者好發他過,是為惡友六失。」
佛陀在此經中指出若親近「惡知識」,等同親近盜賊、騙子,等同親近瘋狂迷醉,等同親近放蕩隨便,等同追逐游樂嬉戲,等同認惡人為親眷伴侶;自己也會因此而墮落,欺侵他人,懶惰好逸,或以偷、搶、拐、騙謀取他人財物,圖利自己,甚至犯下種種罪行,遭受到種種惡報。

南本《涅槃經》卷二十三︰「自修菩提,亦能教人修行菩提,以是義故名善知識。(中略)諸佛菩薩名善知識、善男子。譬如船師善度人,故名大船師;諸佛菩薩亦復如是,度諸眾生生死大海,以是義故名善知識。」
此善知識是指菩薩,如同划船的人指引眾生、度化眾生。

◆《華嚴經.入法界品》善財五十三參
以文殊與普賢菩薩為上首。逝多園林會中,文殊菩薩宣說妙法,善財童子發出上求佛道無上菩提之心,文殊菩薩便指引善財童子南參諸善知識。
善財參彌勒菩薩後,經過一百一十餘城抵達普門國蘇摩那城,恭敬尋求覲見文殊菩薩,菩薩知其心意,以神通力,伸出右手經過數國,距離一百一十由旬,撫頂善財童子,為其宣教,使善財童子成就阿僧祇法門。末參普賢菩薩而圓滿菩薩行,證入法界,與諸佛、諸大菩薩無異。

「入法界」是意識所觀的對象,所思維之物,就法界之當相而言,一切法互為一體化(相即),其作用互和無礙(相入),故說事事無礙、重重無盡的緣起。觀此種法界之構造,即稱法界觀。

◆善知識的五條件
舍利子說,玄奘譯《阿毗達摩集異門足論》︰「 四預流支者,一、親近善士;二、聽聞正法;三、如理作意;四、法隨法行。」
印順《成佛之道》第二章︰  
趣入正法者,應親近善士,證教達實性,悲愍巧為說。
善知識︰(1)「證」德:三學修證。(2)「教」德︰深入經藏,成就多聞,能開示導引學眾,進修大乘正道。(3)「達實性」︰實性即正法,或由現證慧通達,或從聞思教理得通達。(4)「悲愍」︰有慈悲心,清淨說法。(5)「巧為說」︰成就辯才,能善巧方便的為眾說法。

◆為何需參眾多知識,參訪善知識對修行有何益處?
法藏《華嚴經探玄記》卷十八:
何故文殊不即為其一切宣說,而令善財廣歷多處求善友者?釋云意乃多端,略論七種:
(一)為軌範故。謂求法說法軌範。
(二)行緣勝故。謂成行之要莫不以良友為先。
(三)破見增故。令善財等新學菩薩破自憍慢及執見故。
(四)寄成行故。即求善友行及求法行,得以從不同角度契入「理」。
(五)寄顯位故。謂廣寄善友顯信等五位差別之相,文處可見。問:「何故善財不向佛所求法?」
答:「表因行未圓、未至佛故,不到佛所也。」
(六)顯深廣故,表佛法深廣故。謂表顯佛法廣無邊故。諸知識雖有位極法雲,猶稱我唯知此一法門,豈能了知諸大菩薩無量行相?表顯佛法深無底故。參訪善知識才能知佛法之深廣。
(七)顯緣起故。善財與善友同成一緣起,以能入、所入無二相故。是故無善友之外善財,故彰一即一切,明善財歷諸位也。無善財之外善友,故顯一切即一,明多位成在於善財也。由是卷舒自在,相融無礙。思之可知。

◆文殊教了善財什麼?
1.第一義
唐.般若譯《大方廣佛華嚴經.入不思議解脫境界普賢行願品》:
善財言:「云何是一切菩薩住處?」
文殊師利言:「善男子!最勝第一義,是菩薩住處;何以故?善男子!最勝第一義不生、不滅、不失、不壞、不來、不去,如此語言,既非言境,言說不及,不能記別,非是戲論思度所知;本無言說,體性寂靜,唯諸聖者自內所證。善男子!因此最勝第一義故,諸佛如來出現世間;若佛出世及不出世,不可失壞。」
「善男子!一切菩薩為欲證入第一義故,捨大豪富,年少王位,難行能行種種苦行,鬀除鬚髮,被服法衣,正信出家,專求妙道、精勤匪懈,如救頭然。善男子!若無第一義者,所修梵行,為何所用?如來出世,為何所依?善男子!以深信有第一義故,令諸菩薩具足圓滿此十種法,是故應當如是知見、如是解說,於我國土善巧成就。」

2.無憍慢、平等心、供養如來。
唐.般若譯《大方廣佛華嚴經.入不思議解脫境界普賢行願品》:
善財童子白言:「聖者!行何等法,當得聖者淨妙國土?」
文殊師利言:「若諸菩薩能於一切心無憍慢,於諸眾生生平等心,於諸如來修真供養,得我國土。」
——————————————
感恩鄭老師的線上分享
感謝大家的配合與參與
分享本文
鄭振煌 老師
主講人
鄭振煌 老師
鑽研世、出世間法數十年,畢生以弘法利生為志業,推展居士菩薩道及佛教現代化、國際化、學術化、生活化,並長年主持佛學講座、研習營及禪修營。鄭振煌先生潛心佛學研修數十年,高質量的翻譯了大量藏傳、南傳佛教書籍,對當代佛教文化有重要貢獻。

  • 學歷
  1. 國立台灣大學外國語文學系學士
  2. 國立政治大學新聞研究所碩士

  • 現職
  1. 現任中華維鬘學會名譽理事長
  2. 中華佛教居士會副理事長
  3. 淨覺僧伽大學大乘研究所所長
  4. 佛教力行學院副院長
  5. 《中華寶筏》雜誌社社長兼總編輯

  • 主要譯作
  1. 《正念明鏡--中陰成就無上密法》
  2. 《讓生命終點成為幸福起點》
  3. 《穿越生死》
  4. 《藏密度亡經》
  5. 《西藏生死書》
  6. 《了義炬》
  7. 《直指法身》
  8. 《當修行者遇見大師》
  9. 《當野馬遇上馴師——修心與慈觀》
  10. 《觀呼吸》
  11. 《菩提樹的心木》
  12. 《學佛釋疑》
  13. 《聖道修行》等四十餘部

  • 主要著作
  1. 《佛法新論》
  2. 無堅不摧《金剛經》
  3. 《大圓滿法--椎擊三要講記》
  4. 《佛使尊者--南傳佛教第一人》
  5. 《心靜煩惱心熄》
  6. 《淨土法門》

  • 演講集
  1. 《心經的智慧》
  2. 《不惜自焚身》
  3. 《維摩詰經的生命意義》
  4. 《禪修鳥瞰》
  5. 《正念與生命成長》
  6. 《西藏佛教的修行道》
  7. 《阿彌陀佛的意義治療法門》
  8. 《空性與情緒療癒》等小冊子20餘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