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殊菩薩未來的莊嚴淨土介紹
文殊菩薩未來的莊嚴淨土介紹

文殊菩薩未來的莊嚴淨土介紹2021原境夏季主題展

主講人
果濱 老師
活動日期
2021/08/13 星期五
活動時間
下午2:30 - 下午4:30
原境2021夏季主題展
摩訶曼殊師利—青蓮慧光‧吉祥文殊
#第四場分享會
【講座主題】
文殊菩薩未來的莊嚴淨土介紹
【主講人】果濱老師
(高雄光德寺僧伽大學教授)
【講座日期】2021/8/13(五)
【講座時間】PM02:30~04:30
【Google meet會議代碼】iwd-tbrj-pdf(輸入須包含“ - ”)
——————————————
「文殊淨土」是指文殊菩薩未來成佛名為「普見如來」的淨土,淨土全名為「隨願積集清淨圓滿」。
這個「未來成佛」的「淨土」莊嚴程度是比現在的極樂世界還要殊勝莊嚴的!而我們所屬的「娑婆世界」亦在這個「未來成佛」的「淨土」之中!

《大般涅槃經》卷13〈聖行品 7〉
我所覺了一切諸法,如因「大地生草木」等;為諸眾生所宣說者,如「手中葉」。
佛為我們宣講的「極樂世界」,也只是「手中葉」而已,等您真正去到那裡,一定是不同於娑婆世界的想像,都是不可思議的境界!所以不要以為聽聞過「極樂世界」後,就生「滿足心」,殊不知這可能是佛宣說淨土「法義」中的「手中葉」而已。

◆修學淨土的重要觀念:
《大方等大集經》卷55〈17 布閻浮提品〉云:
於我滅後,(最初的)五百年中,諸比丘等,猶於我法「解脫」堅固(指在我「正法」中仍有許多堅持固守的「解脫正道修行者」)。
次(第二個)「五百年」(即指佛滅後第1000年),我之「正法」,「禪定三昧」得住堅固(指在我「正法」中仍有許多堅持固守的「禪定三昧修行者」,原本佛的「正法」應有1千年,但因有「比丘尼」出家修道,故「正法」減少五百年,所以「正法」就有了五百年與1千年二種說法)。
次(第三個)「五百年」(即指佛滅後第1500年),「讀誦、多聞」得住堅固(指在我「像法」中仍有許多堅持固守的「讀誦經典、聽聞佛法修行者」)。

次(第四個)「五百年」(即指佛滅後第2000年),於我法中,多造「塔寺」得住堅固(指在我「像法」中剩下一些堅持固守「廣造佛寺塔廟的佛教徒」)。

次(最五的)「五百年」(指佛滅後第2500年),於我法中「鬥諍、言頌」,「白法」(指清淨的佛法)隱沒,「損減」堅固(指在我「末法」中,純淨的佛法已經被隱藏沒落,所有的正法與善根都在損失減少中。剩下一些堅持固守的「邪見、邪師、鬥諍、言語議論、誦諍」非法諸事)。

以上是《大方等大集經》的「正確、原始」經文出處的。

至於網路上一直流傳說:《大集月藏經》云:末法億億人修行,罕一得道。唯依念佛得度。或說經云:「正法時期,戒律成就。像法時期,禪定成就。末法時期,淨土成就」。
這些都是不正確的「資訊」,都沒有真實的經文「出處」的,所以請各佛友不要再流通這些「與原始經典有出入」的資料了。

◆「淨土」的定義
(1)指以菩提修成之清淨處所,為佛所居之所。或稱「清淨土、清淨國土、清淨佛剎、淨剎、淨界、淨國、淨方、淨域、淨世界、淨妙土、妙土、佛剎、佛國」。
(2)眾生居住之所,有煩惱汙穢,故稱「穢土、穢國」,凡有佛所住之處即稱為「淨土」。有:
東方阿閦佛的「妙喜淨土」、
西方阿彌陀佛的「極樂淨土」、
《維摩經》的「唯心淨土」、
《法華經》的「靈山淨土」、
《華嚴經》的「蓮花藏世界」、
《大乘密嚴經》的「密嚴淨土」、
《藥師經》的「琉璃淨土」……等。
以上諸佛之淨土距娑婆世界,各有一定之方位,故亦統稱為「十方淨土」。佛陀一生講經說法達三百多會,據日本學者藤田宏達的考察,佛陀在講經說法中「直接」或「間接」提到有關「阿彌陀佛」與「西方淨土」的經典,或相關「淨土」的註釋書,則佔了所有「大乘經典」總數的三分之一多!
......
(由於篇幅較長,請見臉書粉絲專頁觀看全文
——————————————
感恩果濱老師的線上分享
感謝大家的配合與參與
分享本文
果濱 老師
主講人
果濱 老師
華梵大學東方人文思想研究所佛學組畢業
「皈依」並受「五戒菩薩戒」於美國萬佛聖城之宣化上人

  1. 高雄光德寺 淨覺僧伽大學佛學院教授超過10年資歷
  2. 宏國德霖科技大學 副教授超過21年資歷
  3. 17歲三皈五戒茹素。27歲授菩薩戒
  4. 解門部份,開講27種佛學課程,長達22年,總著作有26本,達520萬字,其中與《楞嚴經》相關著作達7本
  5. 行門部份,日誦「楞嚴咒、穢跡金剛咒、金剛經」,並已完成《華嚴經》等大乘佛典,一字一拜,超過108萬拜。

  1. 漢傳佛典生老病學
  2. 漢傳佛典死亡學
  3. 悉曇梵咒學
  4. 楞伽學
  5. 維摩學
  6. 般若學(《金剛經》+《大般若經》+《文殊師利所說般若波羅蜜經)
  7. 十方淨土學
  8. 佛典兩性哲學
  9. 佛典宇宙天文學
  10. 中觀學
  11. 唯識學(唯識三十頌+《成唯識論》)
  12. 楞嚴學
  13. 唯識腦科學
  14. 敦博本六祖壇經學
  15. 佛典與科學
  16. 法華學
  17. 佛典人文思想
  18. 《唯識雙密學》(《解深密經+密嚴經》)
  19. 佛典數位教材電腦
  20. 華嚴經科學………等
除了長年茹素外,修行法門以《楞嚴經》及《楞嚴咒》、《大悲咒》、《穢跡金剛咒》、《大隨求咒》為主。

  1. 《大佛頂首楞嚴王神咒‧分類整理》。1996年8月
  2. 《生死關初篇》。1996年9月
  3. 《雞蛋葷素說》。1998年
  4. 《生死關全集》。1998年
  5. 《修行先從不吃蛋做起》。2001年3月
  6. 《大悲神咒集解(附千句大悲咒文)》。2002年9月
  7. 《唐密三大咒》。2006年8月
  8. 《漢傳穢跡金剛法集》。2007年8月
  9. 《楞嚴經聖賢錄‧上》。2007年8月
  10. 《楞嚴經傳譯及其真偽辯證之研究》
  11. 《果濱學術論文集(一)》。2010年9月
  12. 《淨土聖賢錄五編卷一‧往生比丘》。2010年12月
  13. 《淨土聖賢錄五編‧合訂本》。2011年7月……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