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成佛的手
推動成佛的手
推動成佛的手
推動成佛的手

推動成佛的手2021原境夏季主題展

主講人
會極法師
活動日期
2021/07/16 星期五
活動時間
下午2:30 - 下午4:30
原境2021夏季主題展
摩訶曼殊師利—青蓮慧光‧吉祥文殊
第一場分享會
【講座主題】
    推動成佛的手
【主講人】會極法師
               (華嚴專宗學院研究所講師)
【講座日期】2021/7/16(五)
【講座時間】PM02:30~04:30
【Google meet會議代碼】iwd-tbrj-pdf
——————————————
會極法師以文殊為中心,將本次講座分為四主題:古今資歷之讚仰、助佛揚化之善巧、大乘空義之奠基者、在華嚴三聖中之表法。
◆文殊師利,梵文manjusri的譯音,略稱文殊。
新譯「曼殊室利」;舊譯:濡首、普首、敬首
漢譯:妙德、妙吉祥。具不可思議種種微妙功德,故稱妙德。

一、古今資歷之讚仰
文殊是遊方菩薩,從寶氏世界、寶英佛處而來的菩薩。
・過去佛:於南方平等世界成無上正等覺,號稱龍種上如來。
・現在佛:是北方常喜世界,歡喜藏摩尼寶積佛。
・未來佛:《文殊師利佛土嚴淨經》「此菩薩自那由他阿僧祇劫以來,發十八種大願嚴淨國土,當來成佛,名普現如來。世界名清淨無垢寶藏。」
・《華嚴經》記載:過東方十佛刹微塵數世界有金色世界,佛號不動智。
東北方有處,名:清涼山,文殊師利,與其眷屬、諸菩薩眾一萬人俱,常在其中而演說法。

文殊的本願:
我從往昔百千億那由他阿僧祇劫已來。起如是願。我以無礙天眼。所見十方無量無邊諸佛剎中一切如來。若非是我勸發決定菩提之心教授教誡。令修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智慧。乃至令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我於菩提終不應證。而我要當滿此所願。然後乃證無上菩提。

二、助佛揚化之善巧
「仗劍逼佛,悟罪性空,五百比丘得入無生忍」:為什麼文殊要提劍殺佛?佛陀是可以殺的嗎?釋迦僧團裡的五百比丘在佛陀的教導下,很快地進入了清明澈見的禪定狀態,點點滴滴的前世因果便如電影般在眼前清晰浮現。五百弟子不但沒有因為獲此「宿命神通」而高興,反而因觀到自己累劫以來的罪,而嚇得心驚膽顫、心神大亂。
此時,心念細膩的文殊體察到這些弟子們的心結難解,也不多說,便從座位上一躍而起、右手抽出利劍,一步一步朝佛陀進逼,高舉長劍便要砍殺佛陀!五百比丘只見佛陀平靜優雅地說:「文殊汝勿害我,若必欲害,應善害。何以故?一切諸法如幻化,無我無人,為誰殺而受殃?」,聽佛陀對文殊菩薩開示的內容,總算瞭解罪惡之性本來空寂,現在為曾經犯過的錯而憂悔,只是徒增困擾、毫無助益!

「代佛問疾維摩詰,示入不二法門。」
在文殊菩薩問疾完後,維摩詰居士趁機要求其中的三十一菩薩,說明云何菩薩「入不二法門」。會中有法自在菩薩、德守菩薩如是三十一位菩薩一一說畢,便輪到文殊菩薩說道:「如我意者,於一切法無言、無說、無示、無識、離諸問答,是為入不二法門。」最後文殊菩薩進而問於維摩詰居士:「何者是菩薩入不二法門?」時維摩詰默然無言,文殊菩薩立即讚嘆曰:「善哉!善哉!乃至無有文字語言,是真入不二法門。」由上可知,文殊菩薩以言說顯不可說,雖進了一步,仍然隔了一層。維摩詰居士則以默然不可說,來表示不可說,更是生動的表達了「不二法門」的境界。是為入不二法門。

三、大乘空義之奠基者
・化導二乘迴小向大,悟法本空。
・二乘情計斷滅空、凡夫執為實色。眾生對空的定義不清楚
《楞伽經》:空亂意菩薩
1.離色空:空在色外。
2.斷滅空:滅色明空。
3.眾生以空為有。
以上皆是對空的誤解,空無自性,真空是為一切體空,無主宰力,是隨緣而成就而散滅,且不妨礙色法的建立。

「一切諸法如幻如化,無我無人,無生無滅,畢竟空 無相 無願 無作。」
如是義趣為入大乘之初門。

四、在華嚴三聖中之表法
(一)能生之信
(二)能起之解
(三)能證之智
「必因於信,方能成解。有解無信,增邪見故;有信無解,長無明故。信解真正,方了本原;成其極智,極智反照,不異初心;故初發心時,便成正覺。」
文殊表信、表解。這個信,一定要『因於信,方能成解』,這個解才是正解。如果說解了不信,沒有這個道理的,這是不合理,也不合情。沒有解而不相信,這是合理的,是可以講得通的。事實真相完全明瞭了,這不信,這是不可能的事情。因此正信必須信了以後能解。

文殊的教法是破除眾生的執取,引領我們破關,破除「一時」的建立,故主張法性平等,一切隨業而成。
——————————————
感恩會極法師的線上分享
感謝大家的配合與參與
分享本文
會極法師
主講人
會極法師
  • 學歷
華嚴專宗研究所碩士

  • 現任
  1. 玉所行舘大願佛學社講師
  2. 圓覺佛學院講師
  3. 華嚴專宗學院研究所講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