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如工畫師》
《心如工畫師》
《心如工畫師》
《心如工畫師》
《心如工畫師》
《心如工畫師》
《心如工畫師》
《心如工畫師》
《心如工畫師》
《心如工畫師》
《心如工畫師》
《心如工畫師》
《心如工畫師》
《心如工畫師》
《心如工畫師》
《心如工畫師》
《心如工畫師》
《心如工畫師》
《心如工畫師》
《心如工畫師》
《心如工畫師》
《心如工畫師》
《心如工畫師》
《心如工畫師》
《心如工畫師》
《心如工畫師》
《心如工畫師》
《心如工畫師》

《心如工畫師》2021原境春季主題展

主講人
高鳳琴 老師
活動日期
2021/03/19 星期五
活動時間
下午2:30 - 下午5:00
活動地點
台中市西區民生北路147號  
高老師原先認為這一生的任務就是把生命傳承下去就足夠了,直到多年前發現腹部長了一顆突起物,在親人勸說之下,檢查後才得知嚴重性,並且立即開刀切除。在親身經歷了無常以後,轉變成積極的生命觀,於是開啟了學畫之路。

工筆畫是屬傳統書畫一科門,是修身養性,老師家學淵博,不是技藝師,不為賣藝而學。民國38年後大陸撤退來臺,一些精英也帶入中華文化及佛法。工筆畫也是此時進來臺灣,傳授方式有學校及個人到老師家學習,登堂入室,關係如弟如子。
高老師與三位老師吳文彬、翁文煒、孫家勤由傳統工筆人物畫入門,此科門包括儒釋道,因個人心性信仰由工筆人物畫轉專攻佛畫,依師學習入門,學習基礎工,後進入以古為師,臨摹歷代名作,並一邊由老師指導創作。因為心底明白要把握因緣,時間不等人,因此更加把握學習的機會,後與文彬老師一對一學習了8.9年。她說,學習的態度要像鑽木取火,不停歇才能使火燃燒,即便本質駑鈍,只要咬住不放地學習,5次、10次、100次總會學到會。

中國傳統工筆畫歷史悠久,從戰國到兩宋(唐宋最盛),工筆畫的創作逐漸走向了成熟。畫家使用“盡其精微”的技法,通過“取神得形,以線立形,以形達意”獲取神態與形體的完美統一。在作品中,不論是人物畫,還是花鳥畫,都力求於形似,“形”在傳統工筆畫中佔有重要的地位,與水墨寫意畫不同,工筆畫更多地關注“細節”。國外的工筆畫注重色彩(用硬筆);中國則重視運筆(用毛筆),線條變化多端,產生各種流派描法,例如:顧愷之的人物畫,線條圓潤,線如棉襖流暢自如,線條頓挫變化不明顯,富有流動性,後人稱之為「春蠶吐絲描」。而「鐵線描」是最常見的描法之一,筆勢轉折剛正挺直,這種描法是古代畫家表現硬質衣料的重要技法。

「譬如工畫師.分布諸彩色
虛妄取異相.大種無差別…。
心中無彩畫.彩畫中無心
然不離於心.有彩畫可得…。」
《覺林菩薩偈》藉由工畫師的角度講解佛法,我們人就像那個畫家一樣,並不了解自己的本心,但是卻憑著自己的心情與想像來做畫。十方三世一切佛的法性就像是畫家作畫一樣,我們的心就像畫家一樣,工筆畫追求形神兼備,每一根線都影響到形象的呈現,故打稿曠日費時,九朽一定。人生如畫布,彩繪衆相成聖成魔,由心造作,不得不慎。

高老師談論到繪製千手觀音時,一日作畫便是十幾個小時,但投入其中卻不覺辛苦,而是進入到無我的境界,感受到心靈前所未有的清淨,周遭的根塵煩惱無所侵擾,很多人無法切入這種狀態,是因「我執」過重,要先把自我放掉,才能用一清淨心按部就班地圓滿畫作。

佛畫的因緣,是因位於板橋三德講堂授課,原先師父僅是讚賞插花作品背後的畫作,卻在事隔幾年被邀請授課,而高老師當時已有接觸人物畫,認為與佛畫並無分別,於是輾轉踏上佛畫之路。

事實上,工筆畫要先學打稿,光是打稿就可以花近4個月的時間。佛畫的關鍵在於「佛手」,佛手傳遞法意及願力,觀察依真實手的結構,提練美的造型,以線立形,工筆畫由每個小細節累疊造出形,不得不慎,不當則手足如殘,因此在正式下筆的前置練習非常重要。此外還要學習書法,以加強運筆的靈活度,不同於雕塑的減法邏輯,工筆是加法,只要一下筆就回不去了,因此每一個細節都必須精準無疑。

而在本次主題《楞嚴經》,承蒙高老師的寬大慈悲,使我們得以展示楞嚴壇場19尊畫像,包含:
(一)第一重、五佛:盧舍那佛、釋迦佛、阿閦毘佛、阿彌陀佛、彌勒佛。
統攝「息災、增益、懹柔、誅滅」之意。
高老師運用自身的創意,將原先單色的背景加入火炬,代表光明,另使用現存稀少的硃砂紅作為袈裟上色,用料之珍貴得以體現在作品上。

(二)第二重:十一面觀音、金剛藏王菩薩。
觀音屬蓮華部「主悲」,金剛藏為金剛部「主智」
十一面觀音—十面象徵菩薩修行因位,最上層佛面喻修行第十一地,即達佛果。
金剛藏王菩薩—是金剛薩埵變化身,又為釋迦牟尼佛的化身,代表智德。

(三)第三重之一,諸天護法:帝釋天、梵天、四天王天。
帝釋天—欲界六天的忉利天王,佛教大護法。
梵天—色界四禪天之主,守護佛法。

(四)第三重之二,護法鬼神:頻那、夜伽、藍地迦。
頻那—排除魔障之神,歡喜天。
夜伽—豬頭天,壇場守護神。
藍地迦—為金剛夜叉明王。消災除難,手持金剛鈴,以般若智警悟群迷。

(五)第三重之三,外護(外金剛部):烏樞澀摩(穢積金剛)、軍荼利明王、毗俱胝菩薩。
烏樞澀摩穢積金剛—驅除一切污穢及惡業威力的明王,具有轉不淨為清靜之德。
軍茶利明王—排除障礙之王。特徵在手足間眾蛇圍繞,諸蛇代表我痴,我見,我慢,我愛之意。
毗俱胝菩薩—密號降伏金剛。毗俱胝:蹙額周言瞋目之意。蓮華表大悲心,數珠能斷百八煩惱,與願印拔苦與樂,淨瓶有性水佛性不斷。

高老師喜歡海邊,觀天觀海,觀察雲的聚散,她說,萬事萬物都是變化,不會為誰停留駐足。海潮一波未平一波又起,遠觀的海浪來勢洶洶,會使人心生畏懼,但愈到岸邊愈小,直到撞擊到岸邊就消失不見,在此隱喻所有的事情到後面都會消失不見。人心的起伏就像海浪碰到礁石,遇弱則弱,遇強則強,遇到困難就會濺起大浪,但老師在此告誡,遇到困難不要跟它硬碰硬,人要像沙灘一樣緩慢地吸收,讓困難變成泡沫。人生在世是短暫的相聚,創作佛教藝術是希望可以留給後人一些參考,不枉此行。

未來,楞嚴壇場的19尊佛畫會在4/24(六)於【板橋-龍山寺文化廣場】正式展出,歡迎各位前往欣賞!
——————————————
感恩高老師蒞臨原境的分享
感謝大家的蒞臨參與

臉書貼文分享:
https://www.facebook.com/Yuchin.Buddhism.AH/posts/1639771826233307
分享本文
高鳳琴 老師
主講人
高鳳琴 老師
  • 現職
  1. 國立台灣藝術教館工筆人物班講座
  2. 台北艋舺龍山寺板橋文化廣場佛畫A,B班教學
  3. 慈濟萬華學習中心佛畫班講座
  4. 佛光山板橋講堂佛畫班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