楞嚴經與楞嚴咒的修法解析
楞嚴經與楞嚴咒的修法解析
楞嚴經與楞嚴咒的修法解析
楞嚴經與楞嚴咒的修法解析
楞嚴經與楞嚴咒的修法解析
楞嚴經與楞嚴咒的修法解析
楞嚴經與楞嚴咒的修法解析
楞嚴經與楞嚴咒的修法解析
楞嚴經與楞嚴咒的修法解析
楞嚴經與楞嚴咒的修法解析
楞嚴經與楞嚴咒的修法解析
楞嚴經與楞嚴咒的修法解析
楞嚴經與楞嚴咒的修法解析
楞嚴經與楞嚴咒的修法解析
楞嚴經與楞嚴咒的修法解析
楞嚴經與楞嚴咒的修法解析
楞嚴經與楞嚴咒的修法解析
楞嚴經與楞嚴咒的修法解析
楞嚴經與楞嚴咒的修法解析
楞嚴經與楞嚴咒的修法解析
楞嚴經與楞嚴咒的修法解析
楞嚴經與楞嚴咒的修法解析
楞嚴經與楞嚴咒的修法解析
楞嚴經與楞嚴咒的修法解析
楞嚴經與楞嚴咒的修法解析

楞嚴經與楞嚴咒的修法解析2021原境春季主題展

主講人
果濱 老師
活動日期
2021/03/03 星期三
活動時間
下午2:30 - 下午5:00
活動地點
台中市西區民生北路147號  
在眾多的戒律中,最根本的戒律為「五戒」,順序是「殺盜淫妄酒」。而在《楞嚴經》戒律的順序是「淫殺盜妄」,並且強調「心法」與「心戒」。

佛在《楞嚴經》卷一中用「楞嚴咒」去救了阿難,但是真正的咒文卻在第七卷才宣說,這樣的經文安排是有深義的,在咒文之前的篇章說明,要先「持戒、發菩薩願、建壇」;而在咒文之後,需修「三摩地、決定發菩提心、正修行、斷疑生信」,且必須是修學的「善人」才能得《楞嚴經》的功德,以此告誡並非學完了「咒文」就不需再深入探討《楞嚴經》。

楞嚴神咒有大威力,放大光明,能以佛之凈德覆蓋一切,以白凈大慈悲遍覆法界,有不可思議之大威德,持此咒的人,能退避一切怨敵,摧毀一切邪巫詛咒,避免一切災難橫禍,能降伏一切天魔外道,消除一切奇難雜症惡疾。

只要「心無間斷」,念面「楞嚴咒」18000遍就能破除一切黑暗,能成就一切功德。
「如來頂髻無上善,回向教主釋迦尊…日日持念一七遍,極重煩惱皆消滅」。楞嚴咒全咒計2620字,楞嚴咒為入大定之大乘法門,每晨可讀一遍、三遍、五遍、七遍、十九遍或讀一遍後,接讀「咒心」(即咒末10句)108遍,功德無量,應至誠恭敬。

若是一日持《楞嚴咒》七遍,需花7.1年完成18000遍;一天21遍,需花2.4年完成;一天36遍,需花1.4年完成;一天108遍,半年就可以完成。

至於網路上皆有在「轉傳」說楞嚴咒有「五大心咒」的問題,其實這「五大心咒」就是後人「自創」的,因為後人在讀到清‧續法大師《楞嚴咒疏》時,「靈機」一動,所以就從楞嚴咒中的「其中五句漢字」獨立抽出,然後當作「五大心咒」。在當時沒有「梵文」的時代,會讓大家以是「驚人之咒句」,但現在隨手都是梵文、梵咒的「資料」,一查閱之下,就會發現這是被「錯誤斷句」且「獨立抽出」5個咒文來,其實這是不需要的。尤其是第5句的「儜羯唎」,其實「儜」字是連結在上一句的「單字」才對。

雖然後代祖師有「發明」這「五大心咒」,我們可以「尊重」,但不需要「特意」去弘揚這5大心咒,因為在依「法」不依「人」的精神下,這是沒有必要的!只要你「老老實實」的誦持「楞嚴咒」(全文),就不必再「心外求法」去了~

第一句是「叱陀你」,其實梵文是cchedanim,是指「割斷、斬斷」的意思。但這句必須連著前面的咒文才算完整,就是應該要讀「跋囉瑟地耶‧叱陀你」連著讀才對。整句的翻譯是:能斷除其它一切巫、邪、惡、蠱等等咒術。

第二句是「阿迦羅」,第三句是「蜜唎柱」。
其實第二句、第三句是一個完整的「單字」,梵文是akalamrtyu,是指「夭死、橫夭」的意思。

第四句是「般唎怛囉耶」,第五句是「儜羯唎」。
其實第四句正確為「般唎怛囉耶儜」,梵文是pari-trana,是指「救護、拔濟」。

第五句只能是「羯唎」二個字,梵文是karim,是指「作、為」的意思。
所以第四句+第五句的完整意思是:「能救護一切的非時橫夭及意外橫禍」。

咒與經文的關聯:
楞嚴咒屬於佛教中的咒語,是代表佛菩薩深奧難懂的秘密意,是「密說」;楞嚴經是佛經,是佛所說宇宙真相的經典中的一部,是「顯說」。

本咒十大摧滅與降伏、具十大迴遮神力、能斷除十六大災難、能降伏十七大鬼眾、能催伏十二大食鬼眾、能斬伐十五大外道咒詛邪術、能摧破四十八大、能轉化五大惡心 能禁斷五大邪術、能調伏十二大食鬼眾、能轉化十七大惡心、邪心鬼魅眾、能療治五大瘧病、能醫治二十二種病痛、能救治由三種鬼所引起的瘟疫瘧病、能治愈六種瘡疾的皮膚病、能治愈二種枯瘦驚風的恐怖病、能防治十大害人動物。

楞嚴咒的咒文從前面數來,先禮敬「十方諸佛菩薩及聲聞緣覺眾」、「聲聞四果羅漢眾」、「四大天仙神眾」、「三大為世所尊的護法」、「五部如來種族」、「七大如來世尊」,再加後面「具二十二大持印金剛聖母」,僅僅第一會的咒文即同密教一大壇場,不可思議!故經典說「縱不作壇,不入道場,亦不行道,誦持此咒,還同入壇,行道功德」,絕無虛言!

咒文有「食胎藏鬼、食胞胎鬼、食子息鬼」,如果持誦楞嚴咒即可降伏這些鬼魅,既能降伏這些會吃胞胎的鬼眾,當然可因此而得「子息」也!

咒文有「食壽命鬼」,如果持誦楞嚴咒即可降伏這些鬼魅,既能降伏這些會吃壽命的鬼眾,當然可因此而得「長壽」也!

咒文中有「食血鬼、食脂肪鬼、食肉鬼」,如果持誦楞嚴咒即可降伏這些鬼魅,既能降伏這些會吃脂肪、肉、血的鬼眾,當然可因此而得「身命」與「色力」的圓滿相!

梵咒除了「字面」上的意義外,還有許多祕密的「不共意義」!這個「phat」音,一般字面解做是「遣除、降伏」、或「忿怒」。其實這個音的「祕密」就在「t」上,這好比車子一定要有「剎車」一樣,一直開車沒有剎車是不行的!藏咒都將「pha6」唸成「吥ㄆㄟ、」這個音,那個「t」是丟了,只有一直的「遣除」,缺了「剎車」(收攝)。

「pha」是現「忿怒、遣除」的忿怒尊;「t」是現「大悲、收攝」的寂靜尊;「忿怒與慈悲」兩者是不二之理,缺一不可!「phat」另一層的意義是:「pha」為「伏、遣」義,就是「離相、離執」,即《楞嚴經》所說的的「離一切相」之理;「t」是「不空」義,就是《楞嚴經》所說的「即一切法」!

唸「phat」就有「空而不空、不空而空」的深義在內!《楞嚴經》一直宣說「離相、不可得」之理,這是「顯說」,而咒語即是「密說」,如果我們以總數580句的楞嚴全咒(含咒心)來算,一共是出現了62次的「phat」(如果不含咒心則是52次)。這是要我們以持誦密咒「phat」來輔助修成經上的「離相」之理。

楞嚴咒所說的種種眾神,有些都是護持佛法的佛門弟子,但他們之中也有些是不護持佛法的,好壞的區別在於「發心與否」,如果他們「發心」那就是會護持佛法的好護法神,如果他們「不發心」那就會成為害人的「鬼魅、精靈」。所以咒文中很多鬼,但其實這皆是人的「妄想」及「惡業」感招來的。當我們持誦這些鬼神的名字時,其實就是在清除我們內心種種鬼神的妄想習氣。

楞嚴咒可治千奇百怪的疾病絕不亞於大悲咒,但是也請諸位注意:佛陀莊嚴神聖的真言陀羅尼是用來「上求佛道,下化眾生」用;是「了生死、令人發菩提心、令離苦得樂」用,這是根本的精神。

治病、消災、祈福只能說是咒語的「附帶功效」、是佛菩薩方便慈悲罷了!如果佛的咒語永遠只有「治病、消災、發財」的功效,那佛的真言與其它宗教的「聖水、聖物、神靈」又有何兩樣?

佛的真言是「究竟圓滿」的、是讓人「了生死、發菩提心」的,世間宗教的咒語或符祿聖水只能治病、祈福、消災,是不能究竟成佛了生死的!

必須再次提醒,治病、消災、祈福只是咒語的「附帶功效」,是佛菩薩的方便慈悲,而佛的真言是「究竟圓滿」,是讓人了生死、發菩提心的,眾人只看見功德力而忽略了條件,唯有持戒修行、護持正法之人才能彰顯楞嚴咒的妙用。
——————————————
感恩果濱老師蒞臨原境的分享
感謝大家的蒞臨參與

臉書貼文分享:https://www.facebook.com/Yuchin.Buddhism.AH/posts/1625398514337305
分享本文
果濱 老師
主講人
果濱 老師
華梵大學東方人文思想研究所佛學組畢業
「皈依」並受「五戒菩薩戒」於美國萬佛聖城之宣化上人

  1. 高雄光德寺 淨覺僧伽大學佛學院教授超過10年資歷
  2. 宏國德霖科技大學 副教授超過21年資歷
  3. 17歲三皈五戒茹素。27歲授菩薩戒
  4. 解門部份,開講27種佛學課程,長達22年,總著作有26本,達520萬字,其中與《楞嚴經》相關著作達7本
  5. 行門部份,日誦「楞嚴咒、穢跡金剛咒、金剛經」,並已完成《華嚴經》等大乘佛典,一字一拜,超過108萬拜。

  1. 漢傳佛典生老病學
  2. 漢傳佛典死亡學
  3. 悉曇梵咒學
  4. 楞伽學
  5. 維摩學
  6. 般若學(《金剛經》+《大般若經》+《文殊師利所說般若波羅蜜經)
  7. 十方淨土學
  8. 佛典兩性哲學
  9. 佛典宇宙天文學
  10. 中觀學
  11. 唯識學(唯識三十頌+《成唯識論》)
  12. 楞嚴學
  13. 唯識腦科學
  14. 敦博本六祖壇經學
  15. 佛典與科學
  16. 法華學
  17. 佛典人文思想
  18. 《唯識雙密學》(《解深密經+密嚴經》)
  19. 佛典數位教材電腦
  20. 華嚴經科學………等
除了長年茹素外,修行法門以《楞嚴經》及《楞嚴咒》、《大悲咒》、《穢跡金剛咒》、《大隨求咒》為主。

  1. 《大佛頂首楞嚴王神咒‧分類整理》。1996年8月
  2. 《生死關初篇》。1996年9月
  3. 《雞蛋葷素說》。1998年
  4. 《生死關全集》。1998年
  5. 《修行先從不吃蛋做起》。2001年3月
  6. 《大悲神咒集解(附千句大悲咒文)》。2002年9月
  7. 《唐密三大咒》。2006年8月
  8. 《漢傳穢跡金剛法集》。2007年8月
  9. 《楞嚴經聖賢錄‧上》。2007年8月
  10. 《楞嚴經傳譯及其真偽辯證之研究》
  11. 《果濱學術論文集(一)》。2010年9月
  12. 《淨土聖賢錄五編卷一‧往生比丘》。2010年12月
  13. 《淨土聖賢錄五編‧合訂本》。2011年7月……等。